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東方王朝-印尼三島之旅 蘇門答臘‧東帝汶‧西巴布亞


書名:東方王朝-印尼三島之旅 蘇門答臘東帝汶西巴布亞
作者:諾曼路易斯/
索書號:739.39 / 4412

摘要:
想想作者Norman Lewis83歲高齡遊走印尼三島:蘇門答臘、東帝汶、西巴布亞,即便因為是西方白人,得在旅途中坐頭等艙、享受美食、聘僱嚮導、僱用腳伕……等等(這些是我的想像),這樣的旅程畢竟仍是辛苦。 
舒國治在引介文上形容Lewis是一位老旅行家,老作家。而老旅行家永遠在路上。我想是很貼切的形容,因為從頭到尾把整本書讀完,你會發我尊重你的排泄物覺這位老旅行家除了具備長途與意外旅行的耐力與毅力之外,他還具有人類學家的同理與深淺蘊藉。我一口氣讀了這本《東方王朝》和另一本由Mark Shand記述西巴布亞的《叢林詭計:航向印尼獵頭族禁地》,尤其比照其間同樣對西巴布亞的描述,就更明白看出後者那種西方白人帝國主義式的對原始部落的侵擾與掠奪,反之,同樣也是英國人的Lewis卻對西巴布亞有著比較多人類學式的理解與描摹。 
譬如書中提到居住在巴利姆流域的丹尼人(Dani),行一夫多妻制,當他們告訴別人自己有多少個妻子時,就把手伸出來比劃。「我有兩個太太。我父親有『兩手』太太──我們所說的『兩手』就是十個的意思。我們經常用手指計算。…..所以我還不如我父親。」(頁285)這是深入異文化才會領知的在地之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